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作者:季傳軍       一       多年以后,妻子常還在我面前提起女兒出生時我的反應,說在產房里,一眼看到是個女孩時,遺憾地扭過頭,長長地嘆了口氣。一開始,我不置可否,后來,隨著女兒的慢慢長大,我就開始狡辯,說:當時看到你痛苦的掙扎戛然而止,母女平安,我是長長地舒了口氣。其實,當時我并不是重男輕女,而是還沒有做好當父親的思想準備。       女兒出生后,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我逐漸喜歡上這個可愛的小精靈。       女兒從小就與眾不同。在她出生不到二十天的某一天,突然發出短促的“哈”的笑聲,有點輕微產后抑郁的妻子看到后,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并高興地指給我看。以后,她不時地手足舞蹈,歡快的笑聲越來越頻繁。       在她滿三個月的一天,我到里屋看她睡醒了沒有,發現她在搖籃里掉了個,本來頭朝北,卻變成了朝南,正在搖籃里手腳亂動,面帶微笑,口中咿咿呀呀在說些什么。我以為是妻子中間進來調過來的,并沒有在意。幾天后,妻子也發現了這個情況并跟我說。此后,我們留心觀察。發現女兒睡醒后,不像別的孩子那樣,通過大聲啼哭,來引起大人注意,而是睜開黑豆一般的雙眼,環顧四周,手腳擺動,自己玩耍。玩了一會后,開始側起身,用兩只胖乎乎的小手,攀著搖籃的一側,兩只小腳使勁蹬著,一點一點把身子轉個個。女兒既安靜又好動的個性展露無遺。       女兒早慧,8、9個月大的時候,就會叫爸爸媽媽,會說一些簡短的字句。在她9個多月的時候,我們回鄉下父母家過年,她整天手里拿著小撥浪鼓,被她老叔用木車推著到處玩,有時候,手中的撥浪鼓不小心掉到地上,她就喊:國(她老叔的小名),掉掉了,拿!語言天賦可見一斑。       女兒還有一個過人之處,就是生病打針從來不哭。別的孩子看到護士拿著鋒利的針頭,準備給他(她)打針時,往往會驚恐地嚎叫,極力掙扎著不配合,希望逃過一劫。女兒從小到大,打針從未哭過,就像嬰兒時不愛哭一樣,連護士都夸她勇敢,也是其他孩子現場學習的典范。       女兒周歲以后,直到上小學前,都是在城里她姥姥家度過的,也是她一生中最輕松愉快的一段時光。那時,我和妻子都在鄉下上班,住在壽(壽縣)六(六安)路沿線的一個老鄉政府家屬區。       當時,她舅舅在外地當兵,家里只有岳父岳母老兩口。女兒的到來給家里增添了生機,帶來了意外的驚喜。姥姥、姥爺對這個外孫女十分寵愛。姥姥走到哪,就把她拉到哪,變著花樣給她做吃的,買吃的。每天傍晚必做的功課,就是帶她到巷口,端坐在小桌前,圍上圍裙吃小吃,有麻辣燙,有甜湯圓,有火腿腸,有米藕,有豆腐腦等。姥姥家的那個稅務局家屬區,也有不少小朋友樂意和女兒玩。每天晚上吃過飯,姥姥給她洗過澡,換上干凈衣服后,就搬個凳子,到大門外老城關織布廠門前,和許多小朋友追逐玩耍,跑得滿頭大汗,樂此不疲。她姥爺經常下鄉出差,一有空,就帶著她上街買東西,遛城墻。       岳父是個基層干部,家里也經常有客人光顧。每逢來人,女兒都會偎依在姥爺身邊,好奇地聽他們談話,不時在屋里跑來跑去,慢慢養成了不怕人、不怵場的性格,這也為以后就業面試時,沉著冷靜,揮灑自如打下了基礎。記得有一次,我和妻子回到城里岳父家,那天,城關鎮的副鎮長,也是岳父的好友,還有其他幾個人,他們正在一起聊天,女兒興沖沖地從里屋跑出來,指著紙上剛寫的一個字對岳父說:姥爺,我會寫“2”了。姥爺看后,高興得合不攏嘴,拿給周圍人看。那時女兒虛歲還不到3歲,還沒有人教她認字寫字,她竟然歪打正著,無意中涂鴉了一個“2”字。       每月我和妻子都會到城里過幾天,陪女兒玩。女兒很喜歡讓我抱她。每次見到我,都會仰起小臉,張開雙臂讓我抱,我常常抱著她上街走很遠,一路上聽她嘰嘰喳喳說在姥姥家的一些趣事。一天下午,我帶她到北街的一個游樂場玩了半天,玩了滑滑梯,碰碰車、蹦蹦床,還騎了電猴。女兒玩得意猶未盡,依依不舍。過一段時間,再次進城的時候,女兒又讓我帶她出去玩。我問她到哪玩,她眨巴眨巴眼睛,稍加猶豫,說道:到臭臭所玩。我聽后一頭霧水,也不知道是個什么地方。她又想一會,興奮地說:是臭臭樂園。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上次我們玩的那個地方叫“壽州樂園”,她只無意中聽了一次,就記了下來。我對女兒驚人的記憶力感到詫異。       每年夏季,我們都要接女兒回鄉下過一段時間,鄉政府大院里有三、四個和她年紀相仿的孩子,都是她很好的玩伴。他們一起玩沙子,過家家,藏貓貓。有時還到田野、打谷場、附近的村莊挖野菜,摘野花,逮蝴蝶,捉蛐蛐,甚至到水塘邊釣小龍蝦。一玩就是半天。每次從外面回到家,都會弄得灰頭土臉,愛干凈的妻子都要給她洗半天。回到城里后,她姥爺看到她曬黑了,說話也很隨便,笑她又變成了野孩子。       如果說姥姥是疼愛她,那姥爺簡直就是溺愛,對她有求必應。女兒小時候的很多兒歌、童謠、古詩詞,都是跟姥爺學的,有時說話的腔調也像姥爺。也許是她姥爺把對自己女兒的疼愛和希望,全部轉嫁到外孫女身上了。       一天上午,岳父生病掛完吊水后在家休息,兩個年輕的下屬到家里看他。只見房門敞開,卻不見人。一位就在門前喊了幾聲,光聽有人答應,卻不見人影。正在納悶的時候,看到岳父雙腿跪地,兩手撐地,低著頭,像老牛一樣,駝著女兒從里屋緩緩爬出來。女兒在岳父背上高興地拍打,口中不停地叫著:駕!駕!駕!看得兩個同事目瞪口呆。       女兒虛歲4歲時,在岳父家后面的城東小學,上了兩個退休老教師辦的學前班,一直到虛歲7歲。女兒上學前班學習十分認真,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首先把作業做完,然后才出去玩。小小年紀,就表現出較強的學習自覺性和自律性。記得每學期老師的評語千篇一律的是:愛學習,愛整潔,愛說話。良好的學習習慣,為她以后的學業和就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那時候,國家還沒有放開二胎政策,周圍有不少公職人員都偷生了二胎,多是頭胎是個女孩的家庭。親朋也勸我們偷生一個,說逮到了,找關系罰點款就能擺平。我們當時也有條件,女兒在姥姥家,孩子偷生后,送給鄉下的父母撫養,不影響工作。妻子為此也躍躍欲試。在這個問題上,我毫不含糊,堅決不同意。有這么一個鬼怪精靈的女兒足矣。我們要做到的不是和別人攀比生孩子,而是要給女兒創造一個自由寬松的成長環境,讓女兒像花兒一樣,健康成長,自由綻放。       女兒虛歲7歲的時候,已經能認幾百字,會背幾十首詩,會計算簡單的加減法了。我們決定讓她上小學。由于城里的學校必須滿7周歲才能上小學,我們當機立斷,把她帶回鄉下的家,在我們后面的一所學校上了小學。       有人說:富養女,窮養兒。我同意,也是這么做的。假如當初生的是個男孩,我一定會送到鄉下父母那,讓他們帶大,體驗他父親的生長環境。有人說:嚴父慈母。這個我不大同意。我們家對待女兒恰恰相反,是標準的慈父嚴母。           二       自從女兒上了小學后,又重新回到我們身邊,開啟了十多年的讀書生涯。       妻子常批評我,對女兒的學習沒有負到責任。這個,我始終承認,從不反駁。事實確實如此,從小學到初中,再到高中,女兒的學習幾乎沒有讓我操心過,主要是她媽媽在精心陪伴,悉心照顧。也得益于女兒學習很自覺,幾乎不讓父母督促。       那么,在對待女兒教育問題上,又是怎樣一個“慈父嚴母”呢?       女兒由于從小在姥姥姥爺家長大的,受到的寵愛、溺愛自不必說,身上獨生子女群體的特征十分明顯,比如:霸道、自私、怕吃苦等。而妻子對女兒有很高的期望和憧憬,希望女兒能夠實現她沒有實現的理想,比如:上一個好大學,找一個好工作,出人頭地,占盡先機。因此,女兒承載了妻子太多的夢想。       由于多年沒在我們身邊,自由和自我慣了的女兒,對妻子的嚴格要求一時不能適應,母女之間的矛盾逐漸顯露。妻子為了把女兒改造成自己心中的乖乖女,免不了對犯錯的女兒進行體罰。作為“慈父”的我就看不下去了,就會加以干涉和阻止,這樣,常常和強勢的妻子發生爭吵,甚至觸發“戰爭”。妻子對我這種不能和她保持一致、“和稀泥”的做法深惡痛絕,痛心疾首。我對妻子粗暴的體罰也不以為然。我更不忍看到女兒挨打后悲傷的樣子,認為妻子對女兒過于嚴苛,不利于成長。好在女兒在學習上總能讓我們放心。       因此,從小女兒怕她媽媽卻不怕我。有一次,我在父母家吃飯時,說起女兒的可愛之處,我說:女兒小小年紀,說話就很有氣勢。一天她在玩耍,我湊近問她在干什么,她馬上呵斥我:關你屁事,滾!二弟聽后,揶揄我:你看你女兒讓你教育的,還覺得好笑!我反詰道:這樣平等地對待女兒,有什么不好嗎?       其實女兒更想依偎妻子身邊,經常投入媽媽的懷抱。可是,妻子是個大忙人,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難得有片刻休息時間。有時,女兒想撲到妻子懷里撒嬌,剛一粘身,妻子馬上像趕瘟神一樣,把她推到一邊,口中說道:這么熱,別挨我。弄得女兒悵然若失。有時女兒纏著她講故事,她總說:沒時間,找你爸。       女兒最喜歡聽的是她小時候的故事,所謂小時候的故事,就是四、五歲的時候,讓我講她幾個月到周歲時的故事。七、八歲的時候,讓我講周歲以后的故事,而且躺在我的身邊,聽得津津有味,百聽不厭。她對自己的成長很感興趣,有時候,還問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比如,問:小時候為什么要把我送到姥姥家?為什么不把我送到奶奶家?為什么媽媽脾氣壞?為什么不給我生個小弟?為什么不讓我在城里上學?       女兒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也拿起久違的書本,晚上和女兒一起學習。那是我參加全國注冊稅務師考試前的復習迎考。為了互不干擾,女兒還在堂屋做作業,我則到院里的小屋復習。我一般學習一個多小時就感到筋疲力盡,哈欠連天。等我進屋休息時,女兒依舊趴在桌上做作業,神采奕奕,沒有絲毫的倦意,不得不讓我暗暗欽佩。我的學習勁頭比起女兒來,還差一大截。       連續兩年參加全國注冊稅務師考試,我斷斷續續的學習加起來有一年時間。除了臨考前的突擊學習在晚上外,其他的學習時間都在白天休息時間。下午下班如果回家的早,都要到西邊打谷場的石磙上,或旁邊村子里大榆樹下的石凳上看一會書。那兒涼風習習,空氣清新,四周安靜,很適合看書學習。直到夕陽西下,暮色四合。這時,女兒常常會喊我回家吃晚飯。她站在家屬區大門前,臉朝西,扯著尖利的嗓門大喊:阿爸,來家吃飯;阿爸,快來家吃飯!一連喊數聲,直到我答應為止。由于女兒喊我回家的聲音,在我的腦海中已打下深深的烙印,直到現在,每當我聽到有童音在大聲呼喚,都下意識地側耳細聽,疑心是女兒在叫我。       女兒的小學階段,由于自己的努力,妻子的精心輔導,加上老師的寵愛,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有老師就預言:將來準能考上重點大學。世事難料,這個結論下得未免過早。       女兒小學畢業后,為了給她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我們托人把她轉到全縣教育資源較好的壽縣三中。隨后,我的工作也調到了城里。       由于女兒在農村上的是五年制小學,比城里六年制小學少一年,而且農村小學當時沒有開設英語課程。為了讓女兒初步熟悉英語,我們決定利用假期,讓她參加英語輔導班。當時我們住家所在地的街道,有兩個在校大學生開了一個暑期輔導班,其中就有英語課程。我就帶了女兒報了名。上課時間是每天上午8點到11點,下午2點半到5點半。當時正值酷暑,驕陽似火,上面太陽暴曬,下面瀝青水泥路蒸,路上行人稀少。       輔導班離我家有三華里。每天,女兒和大院里的另一個女孩結伴而行,來回都是步行,除了下暴雨,我們從未接送過。那段時間,是女兒人生中經歷的第一次磨難。每次上完課回到家,女兒熱得兩頰通紅,汗流浹背,有時還淚流滿面,倒在床上飯都不想吃。幾次哭鬧要求放棄補習,我們都沒有同意。別怪我們狠心,誰讓你沒吃過苦呢?誰讓你是獨生子女呢?一個月的時間,女兒硬是咬牙堅持了下來,對英語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到了初中后,經過一個學期的適應,女兒的成績在班里又確立了霸主地位。看到女兒學習那么刻苦,我開始給女兒灌輸我的學習理念,就是:學習,效率至上。要想學習好,先要休息好。我一直不贊成打疲勞戰和對分數錙銖必較,經常在精神上給女兒減壓。我曾經說了一句名言:初中階段,不要那么刻苦,考及格就行。誰知這句話傳到她的班主任耳朵里,成為笑柄。班主任開家長會時,把我作為反面教材,說還有這樣不負責任的家長。連續批判了很多年。       初中階段,女兒的學習成績一直在班里領先,考上縣一中也就順理成章了,只是留下一點遺憾,這是后話。       岳母經常在我和妻子面前說:你倆真是幸運啊,大暉(女兒的名字)那么懂事,學習上根本不讓你們操心,這是你們的福氣呀。       今年六月份,當女兒從合肥海關跳槽到了一個新單位時,岳父也在親朋面前感慨:哎!真是太有意思了,當初大暉高考離一本線差三分,本來報考蚌醫十拿九穩,突然又填報了一本降分征集志愿。她爸還在外地上班,不在身邊,電話過來隨便點了三個省內高校和幾個專業,結果最后被安農大“環境工程”專業錄取了。憑著這個專業,報考了合肥市環保局,竟然在一百多人中脫穎而出。真是奇妙啊!       哲人說:人不可踏入同一條河流。可女兒卻在同一個陰溝里翻了兩次船。我不知道陰溝算不算河流。中考的時候,作為尖子生,班主任和授課老師對她寄予很大希望,甚至希望她參加合肥一中的提前招生考試,物理老師希望她物理考滿分。也許是壓力太大,結果考試時出了狀況,第一天考結束后,晚上就生病了,發高燒,打點滴,折騰了半夜,第二天中午又打點滴。拖著虛弱的身體,勉強考完全部課程。結果差一分未能進縣一中實驗班。       高考的時候,又故伎重演,病魔在女兒考完第一天試后再次光臨。晚上一夜未眠,又開始發燒。上午堅持考完理科綜合后,中午又在醫院吊了兩瓶水,午飯也沒有吃。下午恍恍惚惚、夢游一般參加英語考試,最拿手的英語只考了108分,上午考的理綜也不理想,再次失利。這也許是女兒的宿命吧。           三       女兒參加工作后,節假日回到家里,每次看到她在悠閑地玩手機、看電視、聽歌,我就感慨地對她說:要不是我當初的英明決定,你現在說不定還在抱著厚厚的書本苦讀,是你老爸把你從苦海里拉了上來。女兒聽后,不置可否。有時也嘲弄我:這也許是你一生中,對我做對的最大一件事。       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來,女兒當初填高考志愿的時候,在老師和親朋的建議下,第一志愿填報的是蚌埠醫學院臨床醫學專業。他們認為,一技在身走天涯,學醫不愁沒飯吃。我總覺得有些別扭,心里感到不踏實。倒不是因為分數的問題,女兒接近一本的分數,報二本的這個專業應該沒有問題。恰恰相反,我反而擔心女兒真的被蚌醫錄取。俗話說,知女莫若父。我太了解女兒了,她不缺少天賦。小時候,每次問我作業,我一點就透。常常我的話還沒有講完,她就拿起作業本說,好了好了,我知道了。她缺少的是吃苦耐勞的精神。       我們都知道,上大學最苦的是學醫,尤其是臨床醫學專業。我一個同事的兒子是學醫的,大學期間,幾乎沒有假期,每天都要學習到深夜,就像高中考大學一樣。而且,學醫時間長,至少要拿到碩士學位,要經過“八年抗戰”,有的更長,真是“學海無涯”。對于嬌生慣養的女兒來說,前路不明朗,是個極大的挑戰。再說,作為父親的“小棉襖”,我也舍不得讓她太辛苦。為此,志愿填好后的幾天,我坐臥不寧,心慌意亂。       好在女兒還有一次機會。那天在單位,女兒打電話給我,說老師通知她填報一本征集志愿。我接到電話后,心中大喜,真是天佑女兒!我問清備選的學校后,很快圈定省內三所老牌高校,選了一樣的三個工程類專業,什么環境工程、食品工程、通信工程。女兒是學理科的。最終被安農大環境工程專業錄取。直到拿到錄取通知書時,我才長長舒了口氣。       上大學時,女兒虛歲十八,亭亭玉立,已長成大姑娘了。作為父親,我也該盡盡責任了。每次來去,都是我接送。回校時,我提著行李把她送到車站,排隊買好車票,然后送上車,直到目送女兒坐的車駛出車站,才悵然若失地回家。無論是在去車站的路上,在家里,還是日常通電話,我都要對她進行“高大上”的教育,期望她不僅成才,還要成人。教育主要圍繞增強“四個意識”。       一要增強憂患意識。我告訴她,你讀的是普通一本,既不是“211”,也不是“985”,也不能到國外鍍金,畢業后就業沒有任何優勢。現在就業形勢十分嚴峻,“學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你也沒有一個叫“李剛”的爸爸依靠。因此,要時刻增強憂患意識,一定要學到真才實學,學會“兩條腿”走路。為此,在學好本專業的同時,又讓她輔修另一熱門專業。       二要增強吃苦意識。光有憂患意識還不行,還要下定決心吃苦,“若非一番寒徹骨 ,哪得梅花撲鼻香”。那年女兒高考失手后,她的初中班主任和英語老師都為她惋惜,一致建議她再復讀一年。考慮到女兒復讀將會承受更大的壓力,就沒接受他們的好心,讓兩位老師十分遺憾。每次和女兒談心的時候,我都用那天老師臨別時的一句話,告誡她:你還小,還要努力啊!       三要增強平民意識。我經常告訴她,你的父母都是普通人,只有背影,沒有背景。不過,當普通人好啊,自食其力,自得其樂,自由自在。希望你也像我們一樣做個普通人。要養成勤儉節約和愛讀書的習慣。要時刻牢記:“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大道至簡。不要跟人攀比物質的優越,更不能愛慕虛榮。要多讀書,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擁有一顆高貴的靈魂。       四要增強合作意識。由于你是獨生子女,是父母甚至是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的掌上明珠,由于一直受到嬌寵,漸漸養成自私、霸道的性格。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總要跟人打交道。而跟人打交道也是世上最難的事情。因此,為人處事要謙虛、熱情、寬容、誠實。要學會換位思考,尊重他人,不要斤斤計較。另外,說話要想著講,要講究藝術,不能直來直去,信口開河。       由于我經常像唐僧在孫悟空面前唧唧歪歪一樣,潛移默化,女兒基本按我的要求去做,對她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大有裨益。尤其是憂患意識,貫徹得最讓我滿意。       別人四年大學,也許很輕松,女兒卻是很豐富,一個字,忙。為了輔修一門專業,四年中,她幾乎沒有享受過像樣的假期。有一年寒假,過年前兩天才回到家。假期在學校上輔修課,那時大學寢室還沒有安空調,夏天晚上熱得睡不著覺,打電話給她媽,她媽讓她在屋內放盆涼水降溫。冬天寢室沒有暖氣,也沒有人氣,晚上裹著棉被凍得瑟瑟發抖。開學后,周末別人出去逛街,她還要繼續上輔修課。還要準備英語、計算機、會計等級及資格考試。到了大三后就更忙了,還要準備公務員考試。       有時,你不能不相信命。二十年前,一個只有兩周歲,懵懵懂懂,扎著羊角辮,圓圓的臉上始終面帶微笑的小女孩,有一天,突然心血來潮,無意之中在紙上,隨手涂鴉了一個“2”字,興奮地跑去給她姥爺看。她姥爺看后高興得合不攏嘴,連連夸贊。她那時根本不會想到,就像當年劉邦揮刀斬白蛇2段,無意之中,揭開了大漢四百年基業的序幕一樣,從那天起,就已經注定了她的人生走向,生命中與“2”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她虛歲22歲畢業的時候,高高捧起了雙學士學位。憑著這個雙學士,畢業后僅2天,就在中石油合肥公司找到了工作。工作2個月后,又參加了合肥海關招聘考試,經過2輪筆試、面試,在近200人中脫穎而出。今年5月份,又先后參加合肥市環保局、合肥市地稅局的事業單位和公務員兩線考試,竟然雙雙入圍,而且成績都是第2名。最后,在環保局面試中勝出,也放棄了地稅局面試的機會。這時,離她大學畢業,才整整過去2年。       女兒十分懂事,也很孝順。參加工作后,依然節儉,吃穿都很簡單。我和她媽常讓她買一些高端一點的衣服、化妝品、裝飾品,她總不肯。有一次,我開玩笑問她:人靠衣服馬靠鞍,你也該適當打扮打扮。她回答: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我看重的是氣質。我又笑著問她:你是喜歡濃妝艷抹呢,還是略施粉黛?她不假思索地說:我素面朝天!          她喜歡網購,買的最多的是寄給我們。單位不景氣后,到機關送快遞的很少,而幾乎每周,我都要收到女兒寄來的快遞,以至于成了單位收快遞最多的人。女兒心很細,除了給我和她媽網購一些衣物、鞋子、日用品、食品外,一些大物件、小物件也常給我們寄。比如,回家看我的褲帶、錢包破了,回去上班后,不到一星期就會寄來。       去年,她媽媽生日那天,收到了她寄來一大把紅玫瑰花,讓她媽感動了很長時間。她知道我熱愛自然,愛好騎行,六安輕便自行車不好買,特地從網上,給我買了一輛鳳凰牌自行車。下班后,我推著車自豪地對同事說,這是我女兒買的,上海鳳凰牌,是自行車中的寶馬。夏天到了,她給我網購了遮陽帽,給我和妻子網購了情侶運動套裝。       聽她媽電話中經常念叨想吃煲仔飯,附近小區卻沒有。這次回來,特地在紅街網購了煲仔飯,我們一起陪著,滿足了她媽的口福。       那年,我考上注冊稅務師的時候,特地買了一大盒煙花,晚上在院子里燃放。五顏六色的煙花怒吼著沖上天空,點亮了整個夜空。當時,我的心也像煙花一樣綻放。       女兒到環保局上班的那天,我們很高興,本想在小區放煙花為她慶賀,無奈,市區禁止燃放。那晚,我買了幾個鹵菜,和妻子喝了不少白酒,喝得醉眼朦朧。夜里做了一個夢,夢見五彩繽紛的煙花漫天飛舞,巨大的響聲久久回蕩在夜空。睡夢中我露出了甜甜的微笑。我知道,那是我的天空,綻放的是女兒花,永不凋謝!       【作者簡介】季傳軍,男,安徽壽縣人,愛好文學,先后在省內外報刊雜志發表散文、小說數十篇,現供職于某機關。   +10我喜歡

傍晚的秋雨顯得格外的涼。秋意將它特有的蕭瑟,毫無保留地展現在我的面前。傘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我又將脖子縮了縮,幾乎將臉埋進了衣領里。那雨水斜斜地鉆進我的脖子,我忍不住打了個哆嗦。“這個鬼地方,天氣真他媽的鬼!”我咒罵著。   這個地方我曾經再熟悉不過了。如今,對于我,已經很陌生。鄉間的車本就太少,何況這個地方又太偏僻,等了大半天連輛車的鬼影子也沒碰上。   我不時嘟囔著。無邊的曠野里,只有我煢煢孑立。望眼欲穿中,遠遠的,終于晃晃悠悠開來了一輛車。我喜出望外。到了近前,我剛一揚手,那車著了魔一般,一腳油門,飄然而過,濺了我一身的泥水。   我撓了撓亂發,無奈地嘆了口氣。夜色像幅偌大的布帷,從四面八方漸漸圍攏來,如同魔術師手中的布口袋,慢慢圍合,而我像他夾藏在指縫間的道具,只待觀眾看得眼花繚亂時,殺手锏一般將我抖露。可惜,寂寞無邊的曠野舞臺,除了我,再沒有別的觀眾。   四周一片靜寂,只有秋雨在晚風里飄零,一股怯意悄然襲上心頭。我幾近動搖后悔了,可是,我已將來時的路堵死,全無退路。   我凍得渾身哆嗦,又有一輛車在我拼命的揮手里,長按喇叭,示威似地揚長而過。   傘已經被秋風折磨得不成樣子了,大有不支離破碎就不肯善罷甘休的勢頭。天色漸漸暗下來。我不得不睜大眼睛。終于,遠處又閃爍起兩枚亮點,起初如豆,漸漸變大變亮。我在心里祈禱著。   是車!是卡車!我的心又一次揪得緊緊的,緊張地欣喜著。我一手努力撐著傘,一手拼命揮舞,心里念念有詞,求求你,停下來吧。心念里,前車之鑒早讓我不再抱有多大希望了。誰知,那車的燈光遠遠罩打在我身上,竟慢慢減下速來,在我身邊停下。停穩后,司機從搖下半截的車窗里探出頭來,問我是不是想搭車。我連連稱是,高興得語無倫次。   他打開車門,讓我坐在副駕駛位置。   車里,鄧麗君正賣力地唱著“甜蜜蜜,你笑得多甜蜜……”,軟軟的。他很好奇地望了望我,也難怪,秋雨,曠野,一個人,破傘,就是我對自己也奇怪起來。   他笑瞇瞇地自我介紹,姓朱,而后臉轉向我。我曾有的憤怒還堵塞在心里,竟忘了自報家門,卻暴風驟雨般,描述了剛才的經歷,也發泄著曾經的過往,慨嘆人心不古。   不料,朱師傅道:“這也不能全怪他們。人心這個東西,你不經歷過的,就永遠不會懂。”   見我茫然,他又道:“就像小鄧。”他怕我不明白,朝車載音響呶呶嘴,意思說的是鄧麗君。——“不經過酸甜苦辣,她哪里唱得出甜蜜蜜呢?”他說。   我正不知如何接話的時候,他又道:“當然了,小鄧自己的心窗是打開的。”他又向著音響呶呶嘴,意思說的還是鄧麗君。   “該樂就樂,該唱就唱,這才對得起人生啊!”他嘆了口氣。我很詫異,沒想到他一個司機,居然能說出如此有哲理的話來。這讓我想起那句央視公益廣告來,“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那我們為什么不天天快樂呢?”   滿是陽光的感悟,和他蓬亂的頭發、油漬斑斑的工作服很不協調。朱師傅咧開大嘴笑著說:“你知道嗎?剛才兩輛車不敢搭你,那是他們心里有把鎖,設了防。”拍了拍車窗,“就像這扇窗戶,從里面鎖上了,看似安全了,其實也把清新的空氣,還有風景通通關在了外面。”   “打開鎖,敞開窗,讓歌飄進來。那樣,人才不會孤獨,不會有誤解,整個社會才算得上真正的和諧。”他頓了一頓又娓娓道來,一點都不像司機。   朱師傅仿佛覺察出了我的疑問,抽出手拍了拍我的肩膀:“小伙子,我可也是一個大學生啊。”怕我不信,“讀的是夜大。”他補充道。   我張大了嘴巴,半天沒合攏。他繼續剛才的話題,笑瞇瞇地說,“不管什么時候,都不能將心鎖上。否則,你就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我心頭一緊:莫非,我這個急性子誤解了我的朋友?我曾經為“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熱淚盈眶,深深感動著。如今,我可能為自己的固執,讓這個曾經很熟悉的地方轉眼陌生。   朱師傅見我沉默不語,他也不再說話,只是將音量稍微調高了些,鄧麗君的歌聲頓時氤氳開來。我心頭的堅冰漸漸融化。   我摸出手機,啟動了開機鍵。很快地,一串串信息聲接連響起,那是來自我熟悉而又陌生的朋友的信息,信息里滿是焦慮和擔心。   車外的雨越來越大,然而,仿佛陽光和煦的風景此刻悄然撲進我的心房。我不再猶豫,撥出了通向朋友的電話。 原創: 燈火上樊樓 +10我喜歡

中國礦業大學|古傲林       她睜開懵懂的雙眼,偏頭看一旁強笑的母親,又看看刺眼的燈光,猛地放聲大哭。   “不哭,不哭,”外婆摟一席繡滿彩蝶的絹布,輕輕裹上她。繡蝶圍著她紛飛,如同飄飄轉轉的楓葉一般華光滿地。   “可惜是個女孩”,無力的嘆息喝住從她眼角擠出的淚花,始終沒勇氣濺在地上。她咧嘴嘻嘻笑了,砸吧著還沒長出的粉色乳牙。   那夜,她初見這個世界,她以為迎接她的生活像她看見的這般美好,潔白一片,纖塵不染。   仿佛就算是一絲血跡,也不配存在這個空間。       她坐在母親的膝上,盼著母親手里紛飛的針,盼著它能快一點點滌染繡布。彩蝶相越而出,帶著螢火的翅翼在她眼眸旁忽閃。   她伸手向前探,卻一不小心撲在繡布上,冰冷的繡針頃刻刺入手中,蝶翅上渲染點點血紅。母親慌張尖叫,她伸出手,回味著甜絲絲的感覺。   那年,她三歲,滲出傷口的深紅企圖撕破她本以為的世界,她才發覺周圍的一切開始陌生起來,讓自己有些暈乎乎的,恍若重生一般難以分辨。   她沖進屋子,書包丟在沙發上,小心翼翼的捧出繡了一半的蝶繡。明天就是母親的生日,可她的蝶繡離完工還差一大截。   慢慢的,月兒踱步到夜空中央,她懶懶的貓著腰,借著月色看了好大一會兒,才將繡疊好,穩妥地放進母親首飾盒里。   她打了個哈欠,甜甜地笑了。正要上床,電話鈴聲急促響起,聽筒那頭,是一陣冗長的撞擊。她驚住了,正要詢問,卻只剩無止息的“嘟嘟”聲。   站在醫院肅穆的走廊上時她才明白,那個電話之后,她就再沒了父母。夜很慢,慢得像繞圈的時針。那年,她十一歲。砸了電話,默默的蜷在床角,她開始幻想,如果自己也走了,周圍人該用什么模樣活著。   她把繡了三個月的繡交給男孩時,男孩吃驚的望著她。同學的呼聲四起,她羞愧著轉身要走,男孩弱弱的說,我們在一起吧。她紅著臉,點了點頭。   繡蝶四起,紅黃相間,將兩人的手緊緊連在一起。那年,她十八歲,這世界總算給了她一些盼頭,讓她不至于再一個人貓在封閉的內心苦苦乞討。   她覺得命運是公平的,自己就像一步棋子,上天把她放在水深火熱的同時,也決定給她一顆糖。       她害怕糖含著含著就會突然消失,所以她拼了命地吮,渴望留住每一點甘甜。   她本以為找到了相伴一生的人,可當她繡下蝶翼的最后一針時,男孩放下手中的書,推開她的手。“別再給我,我不喜歡。”   她穿針的手停在半空,遲遲不肯放下。他說分開吧,她呆呆的流淚:“把以前的繡還我。”   男孩瞥了一眼垃圾桶,“自己拿去”她噙著滿眶眼淚,蹲下身,一點點翻扒出陳年的禮物。那年,她二十歲。   碩大的垃圾桶并沒有那么好心蔭蔽她小小的身子,反而最不講情面,始終不肯把繡交出來。   她又認識了很多男人,卻仍一個人漂泊許多年。她累了,她煩了。掛斷最后一個電話,她披著一席蝶繡,搬把椅子,走到屋外曬太陽。   直到明媚的陽光漸漸灰暗下去,天空一道雷鳴,雨瓢潑而下。她像是睡著了,一動不動,任憑雨水沖洗,任憑痛苦淹沒。淚與雨交雜在一起,浸濕了欲飛的蝴蝶。那年,她四十歲。   她在生命道路上邋邋遢遢地走了一半,“為什么要繼續走?”她不止一次問自己。她也想要放棄,可還是放不下這些繡。   走了半輩子,也繡了半輩子,她們已經成了彼此的伴侶,分不開了。她不想走,留她們孤獨于世,她覺得這是最大的殘忍。       她啜口茶,捏起針。蝴蝶老了,褪掉了當年的華麗,觸角耷拉下來。她顫巍巍地把觸角撥上,卻不復當年模樣。她嘆了口氣,松開蒼老的手。   一旁的油燈結束了它的忽明忽滅,小屋陷入昏暗。她坐在那里,哼起了小時候母親教的歌。那年,她八十歲。八十了,這輩子總算結束了。   她扳指頭算了算以往繡的蝶,不多不少,都在身邊,也算做成一件大事,她覺得很滿足。笑容又堆疊在她褶皺的臉上,像剛出生時的頑皮天真。   她把蝶繡從木柜里一件件拿出來鋪在地上,月光撒在地上,灑在繡上,灑在她的臉上。她躺在蝶繡上,合了眼。彩蝶飛出繡布,絲絲熒光,斑斕撲展。她們擁著她,緩緩升起。   她想起了母親,想起了男孩,想起了那場雨,縱使有百般悔恨,她仍堅強地繡完了自己的一生。   她走了,什么都沒有帶走,卻留下嘴角一撇淡淡的笑。她孤身一人,于漫漫長夜,銷聲匿跡。   生命如蝶,我們總在羽翅的一揮一仰間哀求一絲停歇,殊不知終有一天它也會如拂塵一般,沾染風霜,悻怏怏的盤旋落地。   我們妄想求得喘息,到頭來,如繡蝶一般我們不曾注意的,才是終日庇護我們的暖棚。   真正消失殆盡的,是我們從前面對桎梏的倔強與不屈,伴隨而來的是新生,是對我們自有價值的無比褒揚。   愿我們彼此感受。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t14gkq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